我把自己的辦證經驗分享出來,只是希望給需要在德國辦中國旅行證的台灣朋友一些些幫助,並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樣地無所適從。

因為個人需要,我必須到法蘭克福的中國駐德辦事處辦理旅行證。所以Google了一下其網頁,並找到了相當“明確“的指示如下:

无台胞证的台湾同胞申请旅行证

1.持有德国合法居留的旅德台湾同胞回大陆可申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申请旅行证本人必须亲自前来办理,不受理委托或邮寄申请,须提供的材料为:

(1) 台湾所发的旅行证件原件(证件内须有德国合法居留);

(2) 申请者护照照片二张 (近期正面二寸免冠照);

(3) 按要求详细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海员证申请表”。

2.办证时间及费用:

(1) 正常办证需4个工作日,手续费30欧元;

(2) 当日取照须另付特急费30欧元(原则上不受理特急件);次日取照须另付加急费20欧元;可办理回寄业务,回邮邮资及手续费5欧元。

(3) 以上费用须用现金支付。


看起來相當簡單明瞭,但我實際的經驗卻又是另一個故事。哪天,我早早就到法蘭克福領事館排隊報到。先說明其辦事處是一團混亂,不知要先繳費還是先排隊,只見所有窗口都是大排長龍,根本搞不清楚要排哪一條。神經大條的我還有些運氣,雖沒排錯隊伍,卻少了我護照與德簽的“影本“。請大家再看一下上述條文,有哪一項寫明要帶影本來著?!但辦事人員哪管那麼多,只指了一下辦事處內的影印機,要我自行影印。也就是說,要我好自為之,影印好後再重新排隊!


因為影印機也要排隊,所以我也順便“聽“了其他的辦證者(很奇怪,中國人嗓門特別大,我人在遠處,還是可以聽到他們隔窗與辦事人員溝通說明),大多都是要延長護照。但也有人,等了個把月都還沒等到郵寄的護照,所以又到辦事處詢問。又聽有人說,護照雖寄到家,但沒貼上照片,得又跑一趟辦事處!聽得我個人心裡非常“驚嚇“,因為我不想為了這種烏龍事件再跑一趟法蘭克福。在台北跑來跑去辦事可以一天辦理完畢,但在這裡,不要說我來回車錢15歐元,光是坐車就要花我半天哪!

 

總而言之,好不容易輪到我可以隔窗說明辦理事項,只聽辦事人員問我:『是要今天領證?還是四天後?』我說我要郵寄,但他說:『不可以郵寄,只能親自領證』。請大家再看一下網頁,條文明白寫“原則上不受理當日特急件“,又寫說“可辦理郵寄“。怎能到我就都不一樣!不過,因為之前辦證者發生的烏龍事,還有就是,辦證的人在繳件&繳錢後,都沒有任何憑證,說明其辦理事項後,我就決定我要當天領件。雖然多花30歐元,但可以少我好些麻煩(搞不好,我就有鳥運遇到烏龍事。所以,我還蠻開心我可以當天領件呢!)。就在我又等等等,等辦事人員處理我的旅遊證,等排隊繳錢,等排隊領證後,我終於擁有中國旅行證,可以兩年內不必再到中國法蘭克福辦事處報到了。

 

以上是我的個人經驗,能給要辦證的朋友的意見就是:請帶著無比的耐心早早到領事館排隊,因為你會需要的是等,等,等。祝大家辦證順利,viel Glü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