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羊的中文課,斷斷續續,也持續了近三年。中文程度有沒有進步,還很難說,但光是他的毅力,就必須在這裡先“歐落“一下。畢竟日常生活上沒有用到的語言,除非是真心想學,很難有動力繼續下去。我自己以前因為一時好玩學的義大利文,早就不知道丟在那個天涯海角!

有時候,他上課回來,會覺得很沮喪,因為他自認他的中文相較其他同學很沒進步。我除了表達希望他繼續學習之外,也不能說出什麼鼓勵的話。因為他的中文真的就...還沒到幼稚園嘛!可是有時候,他也會有意外的神來之語,讓我佩服得大大讚賞!

之前表姊來這兒玩,讓我每天生活在天堂,除了陪她到處玩,在家也可吃香喝辣,因為表姊會親自下廚給我們吃。當然也會問我們味道如何?就在我嘴裡塞滿食物還來不及答話時,小羊突然用中文說出:『味道好極了!』請注意,他不是說“不錯“或“很好“這些普通形容詞,而是用“好極了“這最高讚美形容詞耶!頓時,讓我嚇到不顧滿嘴食物,用德語問他說,『你怎麼這樣厲害?!』只見他理所當然的也以德語回答,『這跟昨天中文課上的辭句一模一樣。』頓時了解,原來他只是現學現賣!但也夠讓表姊滿心歡喜,讓我們繼續生活在幸福中直到她回台灣。

昨晚睡前,小羊告訴我,寒假結束,中文課就快開始上課,讓我又不免又囉唆起來,要他注意四聲的發音。不要說“水餃“,讓我以為是要“睡覺“。結果這個睡前檢討會,可能讓他不大高興,轉頭翻身用中文對我大聲說:『睡,覺,啦!』其腔調之正確,讓我這個中文母語者聽的明明白白,還有我不耐煩時的口語“啦“,也讓他學的惟妙惟肖,不禁由衷讚美他,中文真的有進步。結果,小羊又說出一句,讓我驚醒且不得不在這長篇辛苦打字的記錄下來。小羊居然用中文回答我,說:

『不,敢,當!』

OMG!  

請大家也為他拍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